今年安排了捷克Cesky Krumlov、Ceske Budejovice、Holasovice、Telc、Kuntna hora、Karlovy vary、Plzen的行程,再加上兩年前去的Prague,算算也去過許多個捷克城鎮了,兩年前是從維也納搭火車到布拉格的,我們總共花了將近四個小時搭火車,之後再從布拉格花了三個多小時搭車到德國Dresden,還沒出國前以為距離很遙遠(因為心中想著三個多小時就可從法蘭克福到慕尼黑),結果並非如此,而是捷克交通建設差,火車往往要停下來等會車,一停可能就是半個小時。到布拉格時看到很舊又簡陋的公車與路面電車,偶爾才能搭到新的公車或電車時,對捷克交通不便利留下深刻的印象,所以今年才會決定在德國慕尼黑租車開車去遊捷克。或許你會問我為什麼不在捷克租車? 因為除了在捷克租車比在德國貴上許多,且拿到的車子比較差之外,最重要的是我深刻的親身體驗過捷克人種種騙人的技倆,也同時深切的體會過德國人凡事講求道理的民族性,所以當然選擇跟德國租車公司租車。


        底下歸納我遊捷克的幾點心得與感想,給想要前往捷克旅遊的人參考。
  1. 如果可以的話交通工具選擇是租車>公車>Shuttle Bus>火車,選擇租車,行程也比較好安排。若是租車請記得一定要保全險,因為捷克人真的很鳥,撞到或刮到別人的車大多逃之夭夭,不然就是拿塊石頭把車窗敲爛偷東西(窗戶不包含在一般碰撞險中)。德國、奧地利有很多租車公司限制較名貴的車開進捷克,他們為何有這樣的限制? 我想答案一定很清楚了。
  2. 最好拿國內辦好的郵局Visa金融卡到捷克當地提領克朗,以免受騙。或許你想說跟銀行換就不會被騙,其實你大錯特錯! 記得第一次到布拉格時就是在火車站的銀行換錢,匯率22點多很差就算了,他居然再chagre我將近20%的手續費。所以如果一定要換錢請問清楚,不過捷克人很賊,很多都會假裝聽不懂英文。
  3. 要先預訂飯店,而且預訂飯店最好在比較具有公信力的訂房網站上訂,例如Booking.com或Agoda,當年到布拉格想說不想拉行李走太遠,就住在火車站前的Chopin hotel,飯店設施也沒多好房間也不大,一晚還要160 Euros,最重要的是櫃檯人員態度極差。
  4. 在餐廳吃飯捷克服務生很會耍小手段,例如找錢故意扣留一些下來要當他的小費,如果你覺得他服務不錯,你可以決定要不要給他,如果你覺得他服務態度也沒多好,請不要不好意思要大聲的跟他說"No",像這種故意不找錢給顧客的捷克人無理又粗魯,請勿給他們小費。
  5. 買東西或吃飯時帳要算清楚,所以請仔細看清楚帳單再檢查他有無計算錯誤或餐點打錯,很多捷克人會故意裝白癡的算錯錢等你自己來發現,想當然的一定是多算不可能少算。
  6. 若你是兩三個人出門,請你小心扒手或無故前來搭訕問路的人,尤其是成員通通是女生更是要留意,在像布拉格這樣的觀光區,不應該會有捷克人來向"亞洲人"問路,如果有肯定有問題,不要以為捷克人很好心會主動來問你要不要幫忙,不敢說一定有詐,但以斯拉夫人的習性來說有詐的機率較高。
  7. 在捷克加油站加油要看清楚價格,價差真的比德國、奧地利大很多。

        其實我在捷克大部分遇到的都是好人,個人認為不需要因為這些不開心的事情而顯得過度擔心,畢竟在捷克會發生生命安全問題的機率還是不高,了不起是金錢的損失,只要在觀光區提高警覺就好了,我的結論是
  1. 捷克風景真得很美,歷史古蹟超多。
  2. 觀光地區的捷克人心真得很不美,南部鄉下的捷克人善良許多。
  3. Prague我列為第一級差勁區域,Karlovy vary是第二級,其他都還不錯。
  4. 眾多去過城市當中,我最推薦Cesky Krumlov,再來是Telc與Kuntna hora,最失望的是Prague。
  5. 捷克南部鄉下的小鎮,幾乎都看不到人在路上行走,我很好奇人在哪兒?
  6. 捷克人開車只有在市區內會遵守速限,出了市區連"破車"都在一般道路飆到時速一百多,而且開車超級無敵兇狠,還好這次租到的是Audi A6 3.0 tdi,不然鐵定都一直被狠狠的超車。
  7. 在捷克開車進入市區一定要"提前"把速度放慢至50km/h,捷克警察很喜歡躲在要進市區的角落,拿著望遠鏡頭相機拍超速。而且減速不是為了怕被拍照,更是因為捷克人要過馬路就直接給他過去,未放慢速度容易發生意外,畢竟人命關天小心謹慎為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
如果你有規劃去捷克旅行,希望你能有個愉快的捷克經驗(真的要看運氣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d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